冯世业一行到达旗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8

  调研

 

 

  11月3日,市文联党组书记冯世业,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永光一行到达旗调研,达旗宣传部长苏智雄、达旗文联主席刘建光陪同调研。

  赵大剪剪纸博物馆 

 

  冯世业一行首先来到达旗东海心村的赵大剪农耕剪纸博物馆,参观了农民剪纸艺术家赵美玲的精美剪纸作品,看到新建的展览馆中展出的《农民纪事图》、《蒙族风情图》等恢弘大气的剪纸作品后,冯世业充分肯定了达旗将农村基础建设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做法。 

 

 

  冯世业指出,像赵美玲这样一位从普通农村妇女变为享誉全国的艺术家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她经历的困难、质疑、困惑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文联的职责就是不能让他们孤军奋战,我们要全面落实自治区基层文艺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发掘基层文艺人才,充分发挥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职能为基层文艺家探索出一套文艺与产业协调发展的道路,让原生态的艺术形式精品化、产品化,让赵美玲这样的基层文艺家们脱颖而出。 

  燎原藏馆 

 

  随后冯世业一行来到树林召镇的燎原藏馆,观看了周燎原收藏的各类刀具、烟具、照相机、连环画后,冯世业高度赞扬了周燎原对于艺术品的收藏热情。 

 

  冯世业指出,像周燎原这样把毕生的精力和热情奉献给收藏事业的人是少数,具有收藏爱好的群众是十分普遍的,文联既要扶持周燎原这样的“关键少数”也要惠及广大爱好者,同时也要为周燎原的藏品展出与群众参观需求寻找结合点,让这些藏品从“深闺”走向大众。 

 

  紧接着,冯世业一行来到市文联结对帮扶的二锁圪梁村,随村两委工作人员一同参观了即将投入使用的村部新办公室、互助院,走访了部分国贫户。 

 

  冯世业强调,要把精准扶贫工作与文艺工作高度结合,要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各文艺家协会的人才优势,探索文艺扶贫的新模式,重点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四个层面采取多种形式助力二锁圪梁村脱贫。随后冯世业与达旗旗委、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市文联将与旗委、政府深度合作,把二锁圪梁村打造成全旗最具文艺特点的特色村庄。 

 

  调研

 

 

  最后冯世业在现场听取了达旗文联的工作汇报后指出,达旗的文艺工作有特色、有看点、有亮点,尤其是在发掘和打造基层文艺人才方面非常突出。她强调今后达旗文联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文艺工作:一要突出地域特色,要把达旗鱼米之乡的品牌与文艺工作高度结合,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符合地域特色的作品,并将这些作品打造成产品,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发展之路;二要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将现有的基层文艺人才发掘培养手段形成机制,在全旗乃至全市推广,让基层文艺人才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艺;三是提高服务管理意识,要做好文艺工作者的服务工作,加强文艺协会、行业的管理职能,把文联打造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让文艺在全旗乃至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