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再聚情谊浓——延安文艺界“陕甘宁晋蒙五省七市小戏小品联赛"回访活动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1

 

  "陕甘宁晋蒙五省七市小戏小品联赛"回访活动 

  

 

  

 

  2016年11月19日由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石兴平,延安市文联副主席吴小伟带队,携延安市文联各部室负责人,延安市剧协、书协、美协艺术家代表等一行18人对鄂尔多斯进行了回访活动,此次回访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陕甘宁晋蒙老区地市文联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通过”陕甘宁晋蒙五省七市小戏小品联赛“建立的交流平台和联动机制。 

  市文联党组书记冯世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永光及本市艺术家代表陪同延安文艺界进行了考察。 

 

  2015年10月,由延安、榆林、铜川、庆阳、吴忠、吕梁、鄂尔多斯七市文联共同主办,延安市剧协、洛川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的“延安戏剧奖”陕甘宁晋蒙五省七市小戏小品联赛在延安市洛川县圆满落幕,来自鄂尔多斯剧协的《血染蒙古袍》以优美的歌舞、动听的音乐、激烈的戏剧冲突、朴实的蒙汉语台词及戏剧情境化的舞美设计一举夺得了本次联赛中的9项奖:优秀新剧目奖、戏剧薪火奖、最佳舞美视觉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配角奖(2人)、最佳作曲奖、最佳新人奖、特殊贡献奖。 

  来自草原的艺术给五省七市的同仁和延安的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联赛的举办也为五省七市的艺术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回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成吉思汗陵,在这里延安文艺界的艺术家们充分领略了蒙元文化的起源发展、成吉思汗的祭祀文化和蒙古族创造的灿烂文明,这一切成为他们了解鄂尔多斯文化的最生动的一课。 

 

  回访团紧接着参观了美丽的康巴什,他们驻足在成吉思汗广场前瞭望了整个康城,艺术家们详细听取了广场巨型雕塑《闻名世界》、《一代天骄》、《草原母亲》、《海纳百川》和《天驹行空》的故事,也对康巴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石兴平一行接着参观了鄂尔多斯博物馆,在鄂尔多斯蒙古族历史文化展厅艺术家们系统的了解了鄂尔多斯文化的起源和传承。当了解到为躲避战乱成吉思汗陵为曾迁移至延安,在蒙汉人民共同努力下使成陵得以保存的历史,石兴平指出这是两地友谊的最好鉴证,也是我们两地文学艺术交流和互助的榜样。 

 

 

  回访团一行接下来参观了鄂尔多斯图书馆、鄂尔多斯群众艺术馆、鄂尔多斯大剧院等文化设施,观看了我市举办的”无定河艺术展“、”两学一做“书法摄影展,延安艺术家们对我市文化艺术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赞叹。 

 

  最后,在我市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两地艺术家举办了笔会,两市艺术家登台献艺、互相切磋交流,互赠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