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3年文艺工作汇报提纲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09

  2013年,鄂托克旗文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文艺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四城联创”为目标,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任务,争当鄂托克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以繁荣文艺创作,多出精品力作为己任,积极投身文艺发展第一线,组织全旗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优秀作品,挖掘整理优秀文艺遗产,为鄂托克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2013年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开展作风整顿工作,机关作风进一步提高

  根据《全旗集中开展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整建树”为主要内容的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专项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一支业务精、职业道德水准高、服务能力强的高素质队伍,树立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使这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旗委办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落实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鄂托克旗文联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制定按周学习计划,并由一名党员干部主持学习。使学习活动真正纳入到文联日常工作中去,以理论武装头脑,运用到工作中去。

  二、积极参加全旗“四城联创”工作

  2013年我旗“四城联创”的关键之年,我联合会积极配合此项重点工作,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交通文明志愿者活动以及“爱我家乡文明行”活动,并张贴宣传标语积极宣传“四城联创”工作。积极参加乌兰镇环境卫生责任区的打扫工作。

  三、文艺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开展各类文艺活动,进一步推动文联工作。

  1全市首届《金驹》杯文学大奖赛作品征集已结束,进入评审阶段。共征集到55部作品。

  2、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作传承人评审工作中,文联主席敖云达来入选为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祝赞词》的代表性传承人。830日在“第二届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日”活动中, “金顶针”民族服饰和“蒙古乃日”组合被命名为鄂尔多斯婚礼文化保护传承基地(中心),祝颂人代表道尔吉巴拉、乌云达来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婚礼祝颂人。内蒙古自治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我旗民间文艺家布仁巴雅尔、敖云达来、包金山等3名同志为“内蒙古自治区民间艺术大师”。

  3201396日,为我旗文艺工作者提供创作环境,在鄂尔多斯市文联的支持和指导下,在鄂托克旗碧海阳光国际温泉创建“鄂尔多斯文学艺术创作基地”。

  42013830日,成功举办了梦想鄂托克首届《昂格图杯》全市农牧民诗歌比赛。

  52013813日鄂尔多斯文联主办,鄂托克旗文联、碧海阳光国际温泉共同承办了《唱响草原》蒙古族流行音乐歌手大赛。此次比赛中我旗选手苏布德获得亚军。

  6、在2013年那达慕大会开幕式和文艺晚会上组织我旗祝颂人上演精彩的祝颂表演,同时参与市、旗内各类大型文化活动的组织联络工作并提供服务保障。

  (二)优秀文艺作品频出、扩大我旗文学艺术事业影响。

  1编辑出版了2013年度《金驹》文学季刊蒙文版一期,汉文版正在排版印刷。在各级报刊媒体上发表作品27篇。

  2编辑出版了《内蒙古民间故事全书》(鄂托克旗卷)。

  3出版发行了照日格图(笔名巴·照日格图夫)歌曲作品专辑《魅力苏里格》(CD)。

  42013年我旗文艺工作者出版发行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包括昂格图编辑出版的民歌作品集《鄂尔多斯民歌经典》、《鄂尔多斯民歌精粹》(上、下)、《鄂尔多斯歌曲经典》(DVD),照日格图编辑出版的《乌仁都西》刊物、民俗作品集《家乡的民俗与鄂尔多斯婚礼》,巴特尔、那·达楞古日巴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祖先的印记》、《走进鄂托克—全区蒙汉文书法作品展览》书法作品集、·额尔和木吉日嘎拉的诗歌集《牧歌鸟》、奇·达来编辑的《赛乌苏嘎查志》、“腾格尔—蒙古人”系列作品集(文学、画册、CD),达赖巴雅尔的《洁白的蒙古包》、《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用具文化》、《永恒的足迹》,哈·额尔登其其格书籍《故乡催眠曲》、CD《神韵故乡》,格·阿拉腾布拉格的诗歌集《灵之峰》,杨靖轩散文作品集《鄂托克旗那些事》,高建华诗歌集《七彩诗情》等。

  (三)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组织文艺家协会开展各项文艺活动

  12013年我联合会五个协会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促进了我旗文艺事业的发展和影响力。主办了《走进鄂托克—全区蒙汉文书法作品展览》及“蒙文书法篆刻讲座”,“ 魅力鄂托克民俗摄影大赛”,并承办了达赖巴雅尔《洁白的蒙古包》、《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用具文化》、《永恒的足迹》三部书籍,哈·额尔登其其格书籍《故乡催眠曲》、DVD《神韵故乡》,格·阿拉腾布拉格诗歌集《灵之峰》等作品的首发仪式暨研讨会。创建了“鄂托克作家书屋”并在201378日至12日期间组织我旗作者与阿拉善盟、蒙古国作家举办座谈会,前往蒙古国考察学习。

  2、我旗文艺家在各种文艺活动中表现出众,屡获荣誉。包金山书法作品《蒙古秘史》获得内蒙古文联第十届艺术创作“萨日纳”奖。在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祝颂大赛中杨·道尔吉巴拉获得冠军、布仁吉雅获得三等奖、庆达嘎获得优秀奖,鄂旗文联荣膺本届大赛祝赞词创作奖和优秀组织奖。全国第十届《奶祭杯》牧民文学大奖赛中牧民作者伊·吉仁巴雅尔获得诗歌类二等奖莫·额尔德木特古斯获得小说散文类优秀奖。《乌审召》杯全市牧民诗歌比赛中牧民作者达尔哈特格·哈斯乌音嘎获得一等奖、格·阿拉腾布拉格获得三等奖、哈斯巴日斯、伊·吉仁巴雅尔获得优秀奖。《贺希格巴图》全国蒙古语诗歌大赛中伊·吉仁巴雅尔获得了银星奖。第十五届《敖兰胡日呼》文学艺术节祝颂大赛中那日苏获得一等奖。

  3为更好地组织和引导我旗民间文艺家,2013年我联合会搜集整理并建立了“鄂托克旗民间文艺家档案”。

  (四)“一旗一品”文化品牌申报工作全面开展。

  “一旗一品”文化品牌申报工作是我旗文联201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自治区文联和市文联的指导和要求下,积极开展“一旗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申报工作,搜集材料、拟定申报项目、拟写申报材料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现阶段已报送市文联审核中。

  四、机关建设与其他工作

  (一)综治、维稳及信访工作

  按照旗委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目标考核各项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一切群体性事件,安全隐患事故。2013年,我联合会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上访事件。

  (二)行政效能建设及依法治旗工作

   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方面,我联合会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2013年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精心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优化机关作风、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能,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结合实际认真查找问题,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依法治旗工作方面,认真分析“六五”普法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依法治旗实施方案,签订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责任书,高度重视此项工作。111日全体干部参加了“法律大讲堂”,提高了法律意识,并积极参加“12.4”法律宣传日活动,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在党建工作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双创双争一评议”工程及党员干部“下基层、帮民富、解民忧”主题活动,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多次慰问包扶单位安睦隆社区,开展“优秀图书进社区”、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为他们解决最实际的困难。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密切联系群众七项规定”及作风整顿活动,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制度,认真实施“三重一大”,从根本上制止和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乱用公款吃喝的歪风,实行制度化管理和阳光操作。

  (四)宣传思想工作及精神文明工作方面

  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三中全会精神,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形成文艺宣传新局面,通过内蒙古电台、鄂尔多斯电视台、广播电台、鄂托克电视台等媒体发表文艺作品20多篇,优秀文艺作品频出,呈现出文艺工作繁荣的局面。

  在精神文明工作方面,2013年全力配合“四城联创”工作,积极参加“学习雷锋志愿者”活动、交通文明志愿者活动以及“爱我家乡文明行”活动,并张贴宣传标语积极宣传“四城联创”工作,并责任落实完成乌兰镇环境卫生责任区的环保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

  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旗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活动经费不足,制约了工作的正常进行。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作者和民间文艺家的联系,增强指导创作和服务基层文化力度。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将在2014年工作中努力改进,克服困难,弥补不足,不断总结文联工作经验,认真做好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工作,使文联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旗经济文化建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