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文联举办“文润暖城”读书创作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春日读书时。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鄂尔多斯市文联举办“文润暖城”读书创作分享会活动,邀请文学名家走进鄂尔多斯市,与本土作者面对面交流分享创作心得,解读诠释鄂尔多斯暖城文化内涵,用文学之光润泽暖城。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世业出席本次活动。会议邀请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薛海霞,二级巡视员、原鄂尔多斯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高级编辑詹剑斌,二级巡视员、原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湛清,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韩珂出席了本次会议。活动由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慧洁主持。

  本次分享会特邀《青年文学》原主编、著名文学家黄宾堂,著名文学家韩小蕙、贺绍俊等嘉宾,与本土知名作家及文学爱好者现场畅谈互动,围绕办优办好《鄂尔多斯》等话题展开热烈交流。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世业致辞,她说,“文润暖城”读书创作分享会,既是2023年全市第十四届“书香润暖城•阅读启新篇”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对办优办好《鄂尔多斯》文学杂志意见建议的征集和汇总,更是对有效提升本地青年作家文学创作水平的引导和培养。希望以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解读诠释鄂尔多斯暖城文化内涵,拓宽鄂尔多斯本地作者与文学名家、大家交流学习的渠道,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人心。

  《青年文学》原主编、著名文学家黄宾堂对如何办优办好《鄂尔多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黄宾堂说,《鄂尔多斯》与其他文学刊物与众不同,它是鄂尔多斯的一面旗帜,在办刊过程中要有冲击力、要有时代性、要有区域性,更好的发挥《鄂尔多斯》传承优秀文化,丰富人民生活,繁荣文学事业,培养本地文学人才,传播鄂尔多斯故事的作用。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监事长贺绍俊以研究者的身份,对《鄂尔多斯》刊发的郭雪波的小说《追逐一只跳兔王》、钟二毛的科幻小说《三万六千字长信》等多部作品进行了点评,并提出知识性写作和经验性写作相结合的创作理念。贺绍俊提出“在创作中,若没有将生活经验和工作阅历融入到作品中,或者说没有融入自我的感受,那么创作出的作品将没有生命力。”同时贺绍俊提出,在报告文学的创作中应保持自我的清醒,应从平凡人的角度切入,切忌“题材决定论”。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韩小蕙首先对《鄂尔多斯》刊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鄂尔多斯》未来在办刊过程中应以栏目设置为导向,多发地域色彩浓厚、气质浑厚的好作品。同时,韩小蕙认为作者在文学创作中,切入视角与创作激情十分重要,应以独特的切入点进行文学创作,并提出“文学创作要用激情来叙述故事、用激情来讲述生命。”

  鄂尔多斯作家娜仁高娃对文学创作是否应该坚持地域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娜仁高娃提到“鄂尔多斯为本地作者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平台,本地作者应该认清自身的定位,真诚倾听自我的想法,围绕暖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本土作家以及文学爱好者对主题创作的主要形式、具体内容、如何寻找创作视角等问题各抒己见,与会人员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各位嘉宾给出了中肯宝贵的意见。

  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慧洁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本次读书创作分享会为契机,潜心创作,提高自身本领,用文艺的情怀书写暖城故事,用更多优秀的作品与国内名家同台竞技,共同唱响“暖城鄂尔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