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联向社会公开巡察整改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8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183月至6月,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工作。20187月,市委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深。

1.关于部分领导干部对“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意识形态的“两个巩固”等核心内容理解不深问题。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十九大精神学习,为进一步加深学习效果,市文联于88日邀请党史办赵东老师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着重讲解“八个明确”“十四个巩固”和意识形态“两个巩固”等核心内容。

2.关于文联党组在领导文联工作中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抓得不够实问题。“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如: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对各文艺家协会和各旗区文联指导管理不到位;缺少详细的年度工作安排和预期规划。

按照《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要求,定期召开文联工作会议,安排和总结工作。一是 91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二届二次全委会议程,通过全委会总结各协会、各旗区工作,并按照自治区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精神部署今后工作。二是经市委宣传部批准,于20181012日在康巴什区召开了市文联二届二次委员会全体会议,总结全年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

(二)党组总揽全局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抓制度执行力不够问题。近年完善了党建工作、协会管理、文学杂志社管理制度,但是执行力度不够,有的流于形式。

一是重新梳理党建 、协会管理、杂志社管理制度,制定了责任清单。二是完成了三四季度的督查任务。

2.关于13个协会中5个未按时换届问题。

926日市美协召开了第三次代表大会完成换届工作;1020日市舞蹈家协会召开了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换届工作;1117日市书法家协会召开了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市戏剧家协会由于主席那布庆花因病在北京治疗,鉴于该同志是新一届主席候选人及对全市戏剧事业的贡献及影响力,戏剧家协会换届工作暂时推后。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已经定于1月下旬召开成立大会。

3.关于依法依纪指导协会管理意识不强问题。市曲协、评协、网协、文艺志愿者协会经文联批准成立,但未在民政部门备案;市级各协会均未在民政部门年检,活动不受法律保护。

一是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负责协会注册、年检工作,组联部已经完成各协会注册、年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领导小组派专人与民政部门进行对接,保障各协会顺利完成注册、换届工作。二是文艺志愿者协会正按照《社会团体管理办法》在民政局办理登记手续,待民政局核准名称后就可以召开成立大会。其他协会正在按照民政局要求修改标准格式章程、核准会员等工作,待民政局通过后进行注册和年检工作。

4.关于抓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不到位问题。如有影响力的作品数量少,《鄂尔多斯》期刊发行量不多、阅读量少,受众面不够广。

一是经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并通过了《鄂尔多斯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草案)》,制定一批繁荣文艺创作的政策、资金保障措施,促进文艺政策保障体系建立。目前草案已经上报市委宣传部审阅,待通过后报市委审批。二是按照市委宣传部繁荣文艺创作三年规划,推出二十余部文艺作品。按照市委宣传部四大重要节文艺创作规划,拟推出文学作品7部,艺术作品14件,作为近4年内打造的重点文艺作品。三是组织专项大型活动促进文艺创作活动,推出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8月份组织“从关中到草原”鄂尔多斯铜川书画联展、与《民族文学》联合举办文学创作活动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四是评选好“鄂尔多斯文学艺术精品奖”“马兰花文学艺术新人新作奖”鼓励文艺创作。9月份已经在鄂尔多斯发布、鄂尔多斯文艺、鄂尔多斯新闻网等媒体公示了马兰花文学艺术新人新作奖获奖名单,10月份举行了颁奖仪式。五是《鄂尔多斯》文学杂志社与基层加强联络,目前发行量已经从去年的600份提高至1000份,并与基层文化部门结对,逐年扩大发行量。

5.关于引导和培养文艺名家的意识不够强问题。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认识不足、抓得不实。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采取的措施不够有力,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多。缺少文艺给人以价值引领、精神引领,提升艺术家优质服务不够,艺术家缺少高质量的工作、创作、成长环境。如:指导管理协会,提供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

一是已经完成制定《鄂尔多斯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草案)》制定工作,制定了一批繁荣文艺创作的政策、资金保障措施,促进文艺政策保障体系建立。二是积极组织市级各协会骨干参加自治区各协会组织的轮训班,以市级协会为单位组织各基层会员的轮训工作,加强协会会员培训工作。3月份邀请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 努力推出文艺精品”为题在市文联机关、杭锦旗文联、鄂旗文联进行讲座;57日内蒙古作家艺术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采风研修班在我市开班,我市8名骨干会员参加了学习。依托“鄂尔多斯名家工作室”“中国诗歌之城”“中国故事写作营”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品牌引进名家走进鄂尔多斯提高本土创作水平。8月份联合《民族文学》举办了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邀请了叶梅、石一宁等名家为少数民族作家授课。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抓的不实

1.关于党组对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教育没有做到持之以恒,没有把强化理想信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思想教育不够扎实,总开关拧得不够紧,理想信念模糊问题。

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工作作风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气氛。929日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四个合格”及理想信念研讨。

2.关于中心组学习质量不高问题。缺少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按照市委宣传部“大学习 大调研 大提质”活动要求,一是 9月份市文联党组书记完成了《如何推动新时代文艺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二是市文联主席完成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繁荣文艺创作,形成完善的激励机制》主题调研。三是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完成了《加强文艺拔尖人才队伍建设》主题调研。四是年底由市文联党组书记负责完成以《如何解决长期困扰文艺事业发展进步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为主题调研、由市文联主席完成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时间节点,分析新时代文艺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型时新任务和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调研。

3.关于领导干部的理论基础不够深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不熟悉《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应知应会的内容问题。

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理论学习。一是6月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三期学完《党章》全文;二是8月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是927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

1.关于专题研究学习部署不够问题。如未组织学习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内容;近三年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记录、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党支部年度述职报告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很少甚至没有。

按要求布置意识形态等工作的专题学习。一是8月党组组织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9月党组组织学习《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同时重新制定党组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内容学习作为重点内容。二是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及《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要求,本年度的年度总结,班子及领导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个人述职述廉报告都要着重报告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本年度党组专题研究学习意识形态工作3次,组织集体意识形态学习5次,在文联系组织和参加自治区专项学习活动3次,10月份组织了全市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确保文联在文艺工作占主导地位。

2.关于监督检查比较少问题。近几年党组对本单位、各科室和杂志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频率不高。

已经按照要求形成每季度与各部室、杂志社负责人就意识形态谈话制度,已经按要求完成三四季度对各部室、杂志社的监督检查工作。

3.关于制度执行力不强。没有撰写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报告问题。微信平台、杂志社、个人创作等文学创作领域监管覆盖面不广,编辑审核不严。如:2016年《鄂尔多斯》杂志第四期主编推荐的《女女》中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写成“205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候抓举一反三的教育不扎实。

一是按照“大学习 大调研 大提质”要求,完成市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域情况研判报告。二是严格按照《市文联微信平台管理办法》《市文联杂志社管理制度》抓好微信平台、杂志社意识形态社会把关制度,明确责任。责令2016年《鄂尔多斯》文学月刊第四期责任人进行书面检查。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刊物审核校对水平和办刊质量,今年主编参加了全国性主编培训2次,全体杂志社一线编辑人员完成了专业轮训,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三是在协会会员中大力倡导“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严格按照《协会管理办法》《协会会员管办法》加强会员个人创作管理,一旦发现违规会员将对协会、会员进行相应处理。

(三)“三大攻坚战”的学习贯彻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抓理论学习不够问题。有的职工环节干部对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容和要求不熟悉,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理解政策不深。

817日中心组专题学习“三大攻坚战”相关文件精神;930日全体学习了理论文章《深刻认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意义》、 开展了“市文联应知应会知识测验——三大攻坚战”测验,保证干部职工对“三大攻坚战”任务学懂弄通。

2.关于文艺创作、作品中防范化解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的内容少,艺术宣传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两刊截止8月份刊发“三大攻坚战”相关文章2篇:5月份刊登了娜仁高娃的《沙原故事》,7月刊登祁永平的《王在达的摇钱树》。从8月份开始要求采编人员加大对反应“三大攻坚战”内容的文艺作品刊发数量。10月份刊登了张秉毅创作的《沙漠诗人》、王华的《让世界分享库布齐经验》、11月刊登了张秉毅创作的《地球村公民》。二是加大关于生态环境题材电影《生生不息》,文学作品《鄂尔多斯生态文学丛书》《大漠长歌》,防范风险题材小说《大风》,精准扶贫题材电影《天下黄河老牛湾》的宣传力度,引导文学创作导向。在微信平台连续两期刊登了《生生不息》《大风》获得“索伦嘎”奖的消息,播发了《天下黄河老牛湾》的开机仪式信息。同时时刻关注《鄂尔多斯生态文学丛书》《大漠长歌》动态,加大宣传力度。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选人用人不规范。

1.关于超职数配备科级干部3人问题,党组2017630日免职3人,但市委宣传部只免职一人;空缺正科级岗位职数1个,长达5年之久。

一是市文联党组于201712月已重新报送动议报告,并报宣传部、组织部批复。经组织部批复后,919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并讨论通过免去两位超职数配备的副科职务,并上报组织部办理免职手续;二是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免去现任任杂志社社长(该同志正处级不符合任职规定)职务的决定、免去现任组联部主任职务,任办公室主任;三是免去现任鄂尔多斯文学杂志社副社长职务,任组联部主任职务。以上人员调整待组织部批复后党组将按要求研究杂志社社长、副社长人选。

2.关于处级领导任杂志社社长职务,不符合编制规定;存在机关工作人员和杂志社人员相互兼职的现象问题。

一是按要求免去现任任杂志社社长(该同志正处级不符合任职规定)职务;二是按要求清理机关工作人员和杂志社人员相互兼职的现象,严格贯彻执行市文联干部职工分工文件;针对目前文联工作量大、人员不足及杂志社工作专业性强的实际情况,要求机关、编辑部工作人员要以自身所占编制、所在岗位为主要职责,在完成自身工作之余要服从大局完成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3.关于考核干部资料不全问题。201762930日研究人事的党组会议没有领导表决记录。

一是责令负责此次会议材料人员书面检查,并要求办公室人员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做好各项重要文件档案的规范工作。二是按照《党支部档案管理制度》对本单位党建档案进行细致查阅,对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

(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1.关于思想认识有偏差问题。重视关注业务工作多,思考谋划党建工作少,党务人员配备不足。

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听取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组书记每两月至少开展1 次专题调研和督查,了解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学习情况,927日完成第三季度调研督查工作;每半年至少与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针对党建工作落实的谈话,不断完善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措施,已经完成三四季度党员谈话工作。因工作人员少,党员数量更少,专职党务人员配备目前还不具备条件,目前由专人兼职从事党建工作,待充实人员后配备专职党务人员。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不完善问题。如2015年至2017年党支部委员会每年召开4次,不符合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的规定;2017年存在以干部职工大会、日常工作例会代替支委会的现象。

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共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对支委会,支委会对普通党员干部的管理,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确保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支委会每半年向党员大会汇报一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党员大会意见。二是严格支委会议事程序,议事规则,支委会研究事项需提请党员大会审议通过的召开党员大会审议,只需支委会审议通过的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三是党组书记每两月至少开展1 次专题调研和督查,了解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学习情况,每半年至少与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针对党建工作落实的谈话,不断完善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措施。

3.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党支部每年年底召开1次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接收党员和群众监督自觉性不强。如2015年至2017年组织生活会缺少会前谈心谈话等相关资料,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整改台账流于形式,缺乏监督落实。

一是817日党组会议着重研究了组织生活会问题,集体重新学习了市文联《谈心谈话制度》,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计划今年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学习不深入、征求意见范围小、谈心谈话流于形式、查找问题不准不透、对批评“辣味”不足、点问题轻描淡写、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纠缠细枝末节的情况,一律叫停纠正。

4.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2017年度的党组民主生活会缺少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的书面材料;领导点评会议中表扬的话多,指出存在问题少;2016年和2017年度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中部分内容雷同。

一是1211日党组会议上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做了自我检讨。二是责令记录工作人员进行了书面检查。三是在会上主要负责人牵头集体学习了《市文联“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并逐条对照制度审查了当前的“三重一大”档案中存在的不足,责令办公室对“三重一大”决策档案进行了重新梳理,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5.关于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党费开支情况用笔记本记录,支出无票据凭证。如:201671日活动费1192元和2017117日慰问二锁圪梁村2800元、119日慰问困难党员2000元、713日表彰优秀党员900元缺少会议记录、收据等。

一是827日在建行开设了党支部党费专户。二是规范党费管理使用程序,设立党费收支账本,设专人监管党费支出使用,确保每项支出有记录。

(三)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不够常态化

1.关于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针对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进行专题教育,要求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撰写心得体会,929日在党支部内开展了一次“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要求党员结合自己岗位实际,畅谈争当合格党员的实施途径、考核办法、监督措施,结合自身情况查找本支部、本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关于监督管理跟进不到位问题。对于党员干部存在的小毛病、小问题没有及时咬耳扯袖,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和职工的长效机制还没形成。如:2018427日,派驻纪检组对日常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职工工作时间有睡觉和脱岗现象,管理教育上有漏洞。

经领导班子会研究,一是责令违规同志做书面检查;二是在机关全体大会上通报批评违纪行为。市文联党组向市文联各部室、杂志社印发《关于对违反工作纪律人员的处理决定》(鄂文党组发〔20186号)文件让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戒,严格执行《机关日常管理制度》,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做好本职工作。

3.关于督查通报制度不健全问题。如:资料调阅中发现督查通报比较少,党支部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每季度或每半年向全体党员通报一次的落实效果不够好。

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市文联学习制度要求,定期对集体学习进行督查通报、并公示,目前已经按照要求完成了三四季度的督查工作,并且督查结果已经上墙公示。经党组研究2019年将严格执行季度督查通报制度,并且要结合学习进度进行测验评比,并将学习结果纳入公示范围。

4.关于党内激励关怀未形成制度化问题。如认真做好离退休党员的服务工作,定期走访联系、送学上门未形成常态化。

一是党支部按照要求制定了《鄂尔多斯市文联党支部慰问退休党员活动方案》(鄂文党发〔20187号)。二是建立了市文联党支部离退休党员联系卡,截止目前已经到部分老党员家中走访,了解生活学习情况,并发放了学习资料。同时按照年初计划,年底要对部分老党员进行慰问走访活动。

四、作风建设方面

(一)党组执行制度不严格

1.关于末位表态制度不落实问题。如:2017年的4次(1110日、1214日、1626日)党组会议记录中书记先做了表态,不符合末位表态的规定。

一是清查20171110日、1214日、1216日、1226日的党组会议记录,及各次会议参与者进行了清查,发现是这四次会议记录都是在专职记录工作人员请假期间,由办公室工作人员临时代替记录,由于对党组会议记录要求不清楚,没有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记录。二是在11日党组会议上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分别做了自我检讨,对自身没有把握好党组会议材料进行了反省,并表态市文联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做好党组会议记录等重要文件档案的规范工作。三是责令当天的记录工作人员进行了书面检查。四是确定了两名工作人员作为党组会议记录人员,并按照实际情况设立了AB岗位且进行了岗位培训。五是党组书记牵头在会上重新学习了《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度》,同时要求记录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梳理全年的党组会议记录,严格按照“一事一档”的要求做好党组会议档案。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内容记录简单化问题。如2017年的2次(810日、1115日)党组会议记录中没有讨论意见和决议。

一是1211日党组会议上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做了自我检讨。二是并责令记录工作人员进行了书面检查。三是在会上党组书记牵头集体学习了《市文联“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并逐条对照制度审查了当前的“三重一大”档案中存在的不足,责令办公室对“三重一大”决策档案进行了重新梳理,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二)关于存在党建资料不实现象问题。

2016929日、1014日、1118日、129日和1216日的警示教育佐证材料都是同一天的观看影片场景照片。

一是责令整理党建资料人员进行书面检查。二是严格按照《党支部档案管理制度》对本单位党建档案进行细致查阅,对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划定范围,明确机关党务档案内容。三是要求工作人员将各项党建文件资料,包括纸质文件、电子资料、图片、实物等各种载体,及时归档管理,确保各机关党建工作资料的完整、齐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制度执行不严

1.关于某职工因病于20157月请假至今,只有201725日至45日的请假条,其他时间无请假审批手续问题。

一是查清情况,我单位某职工于20157月检查确诊为尿毒症患者,自20157月开始请假在北京透析治疗;20178月,病情恶化,在北京做了肾移植手术。在患病治疗期间我单位曾建议其办理病退手续,并与他本人约谈,本人不同意;鉴于该同志将于20188月到龄退休,因此没有办理病退手续。现该同志仍在北京接受术后治疗。二是20188月按时办理了该同志的退休手续,其在北京治病期间履行请假手续不全的问题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并要求引以为戒。

2.关于 20152016年的杂志社邮政发行期刊合同、期刊出版年度检验表、主管单位审核意见、年度检验机关意见等均无填写月日问题。

对杂志社邮政发行期刊合同、期刊出版年度检验表、主管单位审核意见、年度检验机关意见等进行细致查阅,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相关填报要求。

3.关于 杂志社主持的每期编前会制度不落实。口头、电话、微信交流多,缺少书面交流材料问题。

严格实行期刊编前例会制度,规范编辑会议会议记录及档案,严格编辑内容审批制度。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一)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关于管党治党主题责任落实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问题。有的班子成员不熟悉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主体责任的五项应知应会重点内容,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领导、选人用人、维护群众利益、注重源头防治腐败、领导和执纪执法机构等工作责任不清楚。

进一步加强在机关抓学习、抓党建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对于履职中存在的问题要定期组织会议集体研究、研判。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组学习,1211日党组集体学习了市文联《党组重大问题讨论制度》《人事任免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制度》,并在下午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30问》。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效果,全年组织23次集体学习和4次警示教育。四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制度化建设,2019年要按照要求分层次、有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要紧贴大政方针、要体现新时代领导干部要求,集体学习要更加丰富形式,要以领学、自学、测评等形式加强学习效果。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岗双责”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党组结合工作实际,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较少,业务会议较多,存在重文艺创作,轻党建的错误思想。如2016年研究1次、2017年研究2次、2018年未研究。

经核查会议记录确实存在以上问题,2018618日和76日,市文联党组召开会议分别研究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并按照市纪委要求上报。

3.关于监督不到位问题。党组遵守财务管理规定不严。账面上存在其他应收款无法收回,形成呆死帐;存在10万元以上采购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公务接待无接待函;往来款项长期挂账。2010年某职工因家庭生活困难借款挂账超过2年;违规报销费用。无住宿票报销差旅费;公车使用没有派车单。2015-2017年度,公务车使用只有登记台账,没有派车单;未履行机票采购程序。因公外出乘机未在政府机票采购网买机票。

一是经核查账面的其他应收款450元是单位1980年安装固定电话缴纳邮政局的押金,此款已做往来账务清算处理。二是刊物及多次活动材料印刷费均在政府采购定点单位鄂尔多斯市桥头堡印刷有限公司印刷,各项活动预算总金额超出10万元,分别入账时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沙海绿洲》画展布展费、运输费因贵重字画、搬运需专业托运公司,不走招标程序。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履行采购。三是蒙汉文刊物的印刷费用支出缺少合同,今年已全部整改。2018年支付的印刷费用合同、验收单等全部齐全。四是经核查部分无接待公函。今后将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本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五是有位职工因家庭生活困难于分两次向单位借款,于2017年底之前分三次还清全部借款。今后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杜绝个人借款。六是20153月某同志去北京出差无住宿票多领伙食补助500元。2016年后已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七是公务用车没经派车审批单签字后再用车的规定,今后公务车使用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执行。八是经核查20168月某同志去北京开会,使用公务卡但没有在政府机票采购网购买机票。2017年后已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实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执行。九是自查后在全体会议上将上述问题进行通报,并重申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各项报销制度要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审批、报销。

(二)关于 党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问题

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及其他相关人员谈话教育次数少,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的力度不够。党组和纪检组抓“四种形态”的合力不够好。如:2015年无谈话资料记载,2016年只进行了1次廉政谈话。

经核查材料确实存在以上问题,市文联党组确定进一步加强廉政谈话工作,廉政谈话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下管一级,逐级负责,分级进行。主要负责人与各分管领导廉政谈话每年不少于4次,各分管领导与分管部室、杂志社负责人廉政谈话每年不少于4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前三季度谈话任务。通过廉政谈话的手段,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

1.关于购买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

经核查并与财政局沟通,201711月购买的10个铁皮资料柜,按照《鄂尔多斯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未达到入固定资产标准(单价1000元,批量3万元需入固定资产账),故这批办公用品未安固定资产入账。

2.关于盘亏资产未核销问题。20171.2万元盘亏资产至今仍未核销。

盘亏资产价值1.2万元车库已上报国资委,待审批后将做账务核销处理。

七、上次巡视整改情况

20176月,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反馈意见中提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以及个人创作管理薄弱”的问题。党组十分重视,制定实施方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了立行立改。但是长期巩固的思想树立的不够牢固,仍需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坚决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市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常抓不懈,让意识形态工作统领文艺工作全局,确保文联在文学艺术界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

继续在各协会推行意识形态“1+3+3”工作思路,利用全市文艺家数据库加强人员、活动管理,利用《协会管理办法》《协会考核办法》《协会会员管理办法》三个制度促进协会、会员健康有序运行,利用文联、主席团会议、会员三级学习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在全市文艺界用习近平文艺思想统一思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77-8580350;邮政信箱: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国泰商务广场CBDT62102;电子信箱:erdos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