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鄂尔多斯文艺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5

 10月16日,市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世业作题为《深学细悟 笃行善用 守正创新 奋力书写鄂尔多斯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专题党课,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及文联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会议指出,开展主题教育,首要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系统深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专题党课现场

会议要求,一是在文艺创作中,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北疆文脉。作为一位文化文艺工作者,要着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充分挖掘和生动展现内蒙古大地上的厚重历史文化和丰富人文资源,融红色文化和草原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等于一体,打造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共同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基本内容的‘北疆文化’品牌”。二是在推出精品力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文艺创作规律。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植根优秀传统文化,萃取北疆文化精华,与时代精神熔为一炉,创作一批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优秀文艺作品。三是在组织开展文艺活动中,要持续讲好中国故事,不断诠释暖城内涵,提升鄂尔多斯城市形象。要锚定“三个四”目标任务、秉持以文艺的形式为暖城赋能的定位,统筹实施“思想铸魂”“精品创作”“活动育民”“文艺优才”“阵地建强”“强基固本”六大行动,精心组织开展“13个100”精品创作计划、“1234”活动展演计划、“1155”人才引育计划,高标准建成“两馆一院”,推动鄂尔多斯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新篇章贡献文艺力量。四是在文艺人才培养中,坚持造就德艺双馨的高素质文艺工作者。要建立文艺人才增强“四力”常态化专题培训机制,推荐文艺骨干外出参加研修培训,支持为文艺人才举办作品研讨会、改稿会、分享会、展览、展演等各类创作交流活动,积极探索加强文艺人才创作指导的路径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