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鄂前旗文联组织举办洪格乐吉日嘎拉作品座谈会及文学敖包祭祀活动

来源:鄂前旗文联    发布时间:2016-07-21

 

  近日,鄂前旗文联组织召开了洪格乐吉日嘎拉作品座谈会。会上邀请40多名优秀的文学创作者、民间艺术家齐聚一堂,讨论洪格乐吉日嘎拉的杰出成就,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文学爱好者铭记艺术家作出的贡献,共同探讨如何搞好文学创作,更好发展文化产业。 

 

  洪格乐吉日嘎拉(1887~ 1958)是鄂尔多斯著名的民间歌手和幽默诗人。1887年生于现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敖勒召其嘎查牧民家,1958年去世。他是一位与人民大众心连心的人,人民喜欢的,他就放声歌唱;人民厌恶的,他就勇敢讽刺。他也是一位立场坚定、爱憎分明、旗帜鲜明的人。其实他的名叫吉日嘎拉达赖,他有个独特的特点:能言、善辩、能歌善舞,对生活非常乐观,能出口成诗,吟曲成韵。因而他的朋友们称他叫洪格乐吉日嘎拉,“洪格乐”是个蒙语方言,就是豪爽不拘,口直心快的意思。他不但会作诗编歌,而且他的歌声还悠扬动听,《阿巴汗希里》、《吉仁海拉素》、《额金宝格达希喏》、《兴旺之歌》、《希里庙集会》、《准格尔召》、《喜庆歌》等歌曲是他自编自唱流传于世的脍炙人口的代表作。此外,他还创作过不少的歌颂社会美德、批评不良倾向的诗歌,至今流传在鄂尔多斯牧民间,成为大家传唱的民歌。比如《可怜的老汉》、《庆克勒太吉》、《赛尔梁》等等。 

  会上还研究决定恢复洪格乐吉日嘎拉敖包的名字,并于第二天由旗文联主持举行了洪格乐吉日嘎拉敖包祭祀活动。这敖包原来是牧民们在淖尔洗羊时祭祀的埃玛其淖尔敖包,上世纪四十年代洪格乐吉日嘎拉主持祭祀。 

  恢复洪格乐吉日嘎拉敖包的名字的目的就是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文学爱好者铭记艺术家的巨大贡献,团结奋斗为文学艺术的明天作出更多成绩。 

 

  洪格乐吉日嘎拉敖包,也叫文学敖包,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嘎查乃玛庆社,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三日,这里的老百姓来这里祭祀敖包。这里的老百姓把这个敖包叫乃玛庆敖包,因为敖勒召其嘎查乃玛庆有个洗羊的水泉子,这个周围四面八方的牧民到八月的时候都来这里洗羊,祭敖包。人们通过祭敖包祈求天地保佑人间风调雨顺,牛羊兴旺,国泰民安。 

 

  上个世纪初,这里的王爷张文轩司令把乃玛庆敖包赐给了当时著名诗人洪格乐吉日嘎拉。从那时开始,乃玛庆敖包改名为洪格乐吉日嘎拉敖包。后来,因为洪格乐吉日嘎没有后人,他去世以后祭祀敖包的活动由乃玛庆牧民主持,敖包名又叫回到原来的乃玛庆敖包。 

 

  2014年初,鄂前旗文联组织专门工作组对现在负责管理敖包的主人布日尼和敖勒召其嘎查的大部分牧民调研走访,同时和敖勒召其嘎查牧民共同讨论恢复洪格乐吉日嘎拉敖包的名称及荣誉史。通过召开座谈会及走访、调研等方式,得到敖勒召其牧民们赞成和大力支持。 

  2016年,鄂前旗文联和敖勒召其嘎查共同来修复敖包并建立了洪格乐吉日嘎拉石碑。2016年6月17日,鄂前旗文学界和敖勒召其嘎查牧民共同举办了洪格乐吉日嘎拉敖包祭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