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动】乌审旗第十八届“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 图克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暨那达慕大会隆重举办

来源:文/道力根;图/道力根 苏力德 张培 塔格塔    发布时间:2016-08-17

一年一度的乌审旗“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伴随着一曲温情的《敖伦胡日呼之歌》如约来到了乌审旗巴音淖尔草原。

八月的巴音淖尔草原,水草丰美,如诗如画。在这收获的季节,8月14日,乌审旗第十八届“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  图克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暨那达慕大会在乌审旗图克镇达汉庙嘎查隆重举办。

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尚贵荣,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乔允利,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党组成员郝伟,市文联副主席吴永光,旗文联主席乌云毕力格、旗文联党组书记等相关领导及旗直有关部门、各苏木镇、驻镇企业领导、农牧民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图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哈斯其木格主持开幕式

图克镇党委书记越振荣致欢迎词

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党组成员郝伟致词

  郝伟在致辞中指出,绿色乌审人杰地灵、历史悠久。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催生了丰富多彩、灿烂夺目的文学艺术,造就了勇敢坚毅、率直豪爽的民族品格,凝练了“绿色、和谐、务实、创新”的乌审精神,已成为我旗特有的民族文化品牌。近年来,乌审旗委、政府始终坚持绿色乌审发展理念,秉承“文化塑旗”发展战略,将民族文化发展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民族文化核心竞争力,在繁荣基层文化和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本次敖伦呼日胡文艺集会也是首届鄂尔多斯最美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旗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不断丰富和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塑造独具乌审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扩大乌审文化旅游影响力,提升乌审文化旅游知名度,推动乌审文化旅游品牌走出草原、迈向全国,把我旗打造成为民族特色更加鲜明,草原文化更加突出,自然风光更加美丽的全域文化旅游目的地。

  市文联副主席吴永光致词 

 

  吴永光主席指出,乌审大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蒙汉各族人民在这块热土上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学艺术,近年来在一代又代乌审人民的努力下和旗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乌审旗成为我市的文化大旗,而“敖伦胡日呼”就是乌审文学艺术的一颗璀璨明珠。

  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是群众性民族文艺活动的“领航者”, “敖伦胡日呼”的卓越贡献受到了自治区文联、中国文联的充分肯定,在中国文联举办全国基层文联经验交流大会,乌审旗就举办“敖伦胡日呼”做了典型发言。在第二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上, “敖伦胡日呼”被评为“优秀民族节庆”奖。

  今天是图克镇成立60周年,作为乌审的工业重镇和文化重镇,这里供奉着蒙古族三大史学巨著之一《蒙古源流》的创作者萨冈彻辰,所以说图克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圣地。

  今天在这里举办“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也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创作导向的讲话精神,“敖伦胡日呼”的举办就是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充分体现了我们文艺工作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

  图克镇第一任书记策·哈斯毕力格图致词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乔允利宣布大会开幕 

 

开幕式上,文艺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将图克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艺术气息展现的淋漓尽致。

随即诗歌朗诵、歌曲、舞蹈、民族乐器演奏、演讲、祝颂、民族服饰展示、刺绣、雕刻、美术、书法、摄影、传统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和那达慕大会蒙古“男儿三艺”、农牧民体育比赛精彩开赛、高潮迭起。

  近年来,在“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的感召影响下,乌审旗涌现出了一大批扎根本土、崇尚文化的民间艺人,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文化名人和文艺爱好者,打造出一件又一件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艺术精品。在基层文化繁荣发展的催动下,文艺集会与那达慕大会、物资交流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互通共融,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已经成为广大农牧民群众便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文化艺术盛会,对于丰富和满足广大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尚贵荣特别指出,乌审旗的文艺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最难得的就是在旗委、政府和市旗各级文联的努力下,让乌审旗文艺工作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乌审旗农牧民对文艺的热爱、对文艺的热情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当天会场断断续续得下着雨,可会场来了近2万人实属难能可贵。晚上九点多仍有许多农牧民在大雨中等待颁奖,由于雨势过大颁奖仪式在室内进行,没有一个人在抱怨,从中也可以看出乌审人民乐观豁达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