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城文化新地标——鄂尔多斯美术馆落成开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3

        癸卯冬月,万物蕴藏。12月30日,鄂尔多斯美术馆在伊金霍洛旗正式开馆。


  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苏忠胜,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翠芳,市人大副主任候选人周桂荣,市政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乔明,内蒙古网络文艺家协会主席常慧渊,内蒙古美术馆副馆长额尔敦吐,北京画院美术馆负责人薛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曦、副部长高鹏,市科协党组书记丁玲,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晓萍,成陵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向国,康巴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部长李海民,成陵旅游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向东,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主编王红梅出席开馆仪式。
            
  呼和浩特、通辽、巴彦淖尔美术馆负责人,鄂尔多斯博物院、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负责人,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及书协、美协、摄协主席团成员,陕西省榆阳区文联负责人,各旗区文联主席,各旗区书协、美协、摄协主席,部分老艺术家代表,部分马兰花文学艺术激励扶持工程受扶持文艺家代表,部分文艺爱好者参加开馆仪式。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世业致辞
  冯世业在致辞中指出,鄂尔多斯美术馆的建成投用是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后全市文化艺术阵地建设领域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进一步补齐了城市发展的“短板”,彰显了暖城文化魅力,必将成为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发展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展示暖城形象的新窗口。从这一天起,鄂尔多斯城市记忆又有了新的承载之地,鄂尔多斯厚重文化又有了新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将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挥收藏、研究、交流、展示等功能,以文化艺术之美浸染城市个性、涵养暖城气质,让鄂尔多斯拥有更加开阔的文化气度、更加宽广的艺术胸怀。


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内蒙古美术馆馆长刘国旗讲话

          刘国旗在讲话中指出,鄂尔多斯美术馆的落成开馆,进一步拓展了鄂尔多斯文艺阵地,为广大美术家交流互鉴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对内蒙古西部地区美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鄂尔多斯美术馆自觉担负起面向广大基层群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时代风貌、普及美学知识、引领艺术审美的重任和使命,发挥好学术展览展示、艺术品收藏研究、美育教育、宣传推广、对外交流等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作用,讲好北疆故事,树立好内蒙古形象,不断满足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内蒙古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文艺形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力量。

 

北京画院原副院长蔡玉水致辞

  蔡玉水对鄂尔多斯美术馆建成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通过举办“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以艺术作品为载体,与鄂尔多斯广大文艺爱好者产生跨越时空的交流,点亮文化交融之光,共同谱写一段全新的书画艺术新篇章。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芸致贺词

  李芸在贺词中表示鄂尔多斯美术馆盛装启幕,不仅为我市打造了艺术交流的城市会客厅,更为美学艺术贴近市民群众、融入公众生活开启了新的艺术之窗。

 

文艺家代表、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闻苹发言

  秦闻苹在发言中表示,鄂尔多斯美术馆的建成是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多年来的一个共同夙愿,将以实际行动融入时代洪流,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慧洁宣读贺信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永光主持开幕式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推杆见证鄂尔多斯美术馆开馆。展出“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艺韵北疆——内蒙古形象主题美术作品展”、“暖城之暖——鄂尔多斯主题美术展”、“马兰花开·芬芳暖城——马兰花文学艺术激励扶持工程成果展”四项展览,为全市广大书画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欣赏佳作、学习交流的重要桥梁,更为全市人民带来了一场高雅的文化大餐和宏大的视觉盛宴。
  
   
  鄂尔多斯美术馆位于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地处国家5A级景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腹部。该馆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设置展厅4个,配备画库、学术报告厅、公教活动空间、文创商店等多功能配套服务场所,将致力于打造全市重要的对外宣传窗口、美育教育基地、文旅融合地标、文化财富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