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动】鄂榆文学艺术家联谊会在博源商学院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6

 

  9月24日,鄂尔多斯市与榆林市文学家、艺术家齐聚一堂,在鄂尔多斯乌审召工业园区博源商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会,联谊会期间两地文学艺术家通过座谈、笔会、文艺汇演、采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交流。 

  

 

 

  鄂尔多斯市与榆林市守望相助,颇有渊源。两地从“走西口”到如今往来频繁,文化交流十分活跃。本次联谊活动中有许多在两地活跃的文学艺术家身份逐渐“模糊”,都笑称自己是“跨界人”。 

 

  24日下午,在博源商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座谈会。榆林市文联主席、榆林市作协主席龙云,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永光,榆林市作协副主席塞北等五十余名作家、艺术家出席了座谈会。会上两市的文学艺术家开怀畅谈,从诺贝尔文学奖、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探讨中国文学创作的方向,从两地经济人文状况探讨未来文学艺术交流新机制等问题。众多专家学者高屋建瓴的发言成了一场思想盛宴,为两市文学艺术创作、合作、交流指明了方向。 

 

  龙云从诺贝尔文学奖、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谈起,探讨了中国文学未来发展方向。 

 

  吴永光代表鄂尔多斯文艺界欢迎榆林文学艺术家的到来,他指出榆林地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两地文联及文学艺术工作者加强交流,共同挖掘两地文化资源,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塞北畅谈了自己的“跨界人”生活,探讨了两地文学艺术交流的前景。 

 

  散文家刘志成深情地谈起自己从三轮车夫成为散文家的历程,也讲述了自己从陕北到鄂尔多斯的创作经历,他提出把陕北、鄂尔多斯丰富的民俗融入创作才能成就经典。 

 

  本市作家李永刚谈到两地的文化血脉相连,陕西文化底蕴深厚,是鄂尔多斯“走西口”的汉人寻根问祖之地,也是文学创作的“母体”。 

 

  榆林市剪纸艺术家张晓梅认为剪纸艺术与文学艺术紧密相连,是剪纸艺术创作的源泉。 

 

  榆林市作家霍文多认为两地应增进交流,可以加强文献、资料等共享机制,以便更好的进行文学创作。 

 

  诗人余晔同时也是博源人,博源集团愿做两地文学艺术合作的桥梁,号召两地文艺家要多交流、多合作,这正是博源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体现。 

 

  座谈会后,两市书法家开展了笔会活动,活动中两地书法家挥毫泼墨留下了墨宝,同时也展现了两市书法艺术的成就。 

 

  鄂尔多斯市、榆林市的文学艺术交流是两地的文艺工作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呼包鄂榆经济区”发展的要求。此次联谊会,促进大家达成这一共识,也为今后更好的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