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 2023年发刊仪式在北京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9

  2月18日下午,《鄂尔多斯》文学月刊2023年发刊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会上,多位国内文学名家一致认为,一份地市级文学刊物在北京举办新刊发刊仪式,体现了鄂尔多斯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 

  此次发刊仪式由鄂尔多斯市文联、《鄂尔多斯》杂志社主办,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何建明,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艳,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柴继亮,《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国作家出版社原总编、《青年文学》原主编黄宾堂分别致辞;《鄂尔多斯》文学月刊作者代表、著名作家郭雪波发表感言;市文联副主席赵慧洁发布《鄂尔多斯》文学月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小说选刊》主编徐坤、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诗刊》副主编王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公司副总编辑问永刚、内蒙古作协副秘书长常健、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建军出席,《鄂尔多斯》文学月刊作者代表和部分文学爱好者及新闻媒体记者约60人参加。发刊仪式由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世业主持。

  

  《鄂尔多斯》文学月刊(原《鄂尔多斯文艺》)创刊于1980年,由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主管、鄂尔多斯市文联主办,初为半年刊,后为季刊、双月刊,2000年后改为月刊。在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2023年第1期该刊进行了全新改版,特邀何建明、黄宾堂、徐坤、叶梅、王山、李朝全和贺政民、肖亦农、全秉荣等组成编辑团队,呈现出创新的思维、崭新的面貌、卓越的风采,体量增容,优稿优酬,以期推出更多文学新人、拢聚更优名作名家、提升更强城市美誉、扩展更大地域影响。

  改版后的《鄂尔多斯》文学月刊作品被《小说选刊》《散文海外版》《小说月报》《作家文摘》《长江文艺选刊》《北京文学》等知名刊物转载,同时征订量大幅度增加。

  “鄂尔多斯是一座美丽、温暖、幸福的城市,也是文学的城市。鄂尔多斯历届领导对文学非常重视,把文学视为跟GDP、跟经济、跟民生平起平坐的事业,这是一种文化自信,是战略眼光。”何建明在致辞中指出,文学大刊,不在于在哪里办,在于谁在办、谁在写。他说,《鄂尔多斯》文学月刊与众不同,具有新鲜感、冲击力、时代性、区域性,这既是该刊的特色,也是提高该刊影响力的方式。

  李少君说,鄂尔多斯是一座经济的明星城市,各方面蓬勃发展,这也使鄂尔多斯获得了文化自信。何建明率领的主编团队可以说是国内顶尖的编辑团队。经过半年试刊,《鄂尔多斯》文学月刊已经具有国内一流刊物的水准,“因此敢于在北京举办发刊仪式。”

  黄宾堂在致辞中对鄂尔多斯市坚持扶持文学创作、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他说,《鄂尔多斯》文学月刊推出了很多精品力作,对提升鄂尔多斯市文化软实力和社会美誉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闫艳在致辞中说,作为内蒙古地方文学期刊之一,《鄂尔多斯》文学月刊发表了大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家,推动了内蒙古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自改版以来,打造一流文学刊物的效应初步显现。

  柴继亮表示,《鄂尔多斯》文学月刊是宣传推介鄂尔多斯中心工作、文化形象、地域精神的重要载体,“以高稿酬组好作品,以大投入办大刊物,致力于办优办好《鄂尔多斯》文学月刊,全力打造全国地市级一流文学刊物。”

  "这是靓丽的转身,新的改革,新的创新。"著名作家郭雪波说,《鄂尔多斯》的编辑队伍,囊括了国内多名文学名家大咖,"名家编名刊,这是大手笔、新探索,体现了鄂尔多斯政府的眼光和气魄。"

  冯世业在发刊仪式上说, 一直以来,《鄂尔多斯》文学月刊始终秉承文学初心不改,以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胸怀,广纳全国文学名家、实力作者,诚邀文学同道齐聚鄂尔多斯,成为鄂尔多斯丰富精神矿藏的开掘者、独特文化资源的提炼者、先行之路上的记录者,用文学的情怀、理想和信念,为鄂尔多斯提供不竭的文化动力,擦亮动人的文学之光。

  赵慧洁发布《鄂尔多斯》文学2023年重点工作,下一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学的形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锚定鄂尔多斯“三个四”目标任务,繁荣发展鄂尔多斯文艺事业,迈向美好未来。